割包

尾牙為何要吃''割包''

雖然離尾牙還很遠.但有一個間題一直想知道.北部尾牙有吃刈包.我是雲林人.沒有這種習俗.其他縣巿有嗎.高屏.花東.有這種習俗嗎...桃園最接近台北.有吃刈包嗎.....請各位朋友幫忙....
我覺得要看地方或是看老闆吧~我雖然一直在台北工作長大~但是也沒有在尾牙吃過刈包耶~我門公司是初二ˋ十六拜拜的~但是都拜三樣水果還有汽水餅乾而已喔!

然後尾牙就是去餐廳吃飯摟~「割包」是以麵粉發酵製成

與饅頭相同

惟形狀稍有不同。

將其撥開放入滷肉片、鹹酸菜、花生粉、糖、香菜等為餡

形狀如錢包

也是象徵發財的意思。

臺灣人每逢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都會祭拜土地公

稱做「做牙」

而一年當中最後一次「做牙」

也就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日

在民間也有酬謝員工的情形。

一直吃刈包。

我想是不是老闆真的很想發財阿。

還有˙˙是"問題"不是"間題"唷!


☆ 尾牙的由來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

也就是一般人說的「尾牙」。

在大家的印象中

「尾牙」就是由公司行號的老闆出錢請員工在歲末年終一起吃頓飯

聯絡感情

獎勵員工一年來的辛勞。

但是「尾牙」真正涵義是什麼?  台灣人每逢初二和十六都會祭拜土地公

這種祭拜儀式稱為「做牙」。

一年中有好幾次「做牙」

而最後一次「做牙」就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日

所以就把這一天叫做「尾牙」。

而「尾牙」這天

商家們為了感謝土地公一年的照顧

都會準備豐富的祭品來酬謝土地公

而祭拜完的東西就會犒賞給員工們

這就是尾牙的由來。

   過去

老闆請員工吃尾牙除了犒賞員工一年的辛苦外

對於一些表現不佳的員工老闆也會以暗示性的手法

告知員工被解僱。

因為

老闆都會準備「白斬雞」這道菜餚

只要雞頭朝向誰

就表示那個人過完年後不必來上班了。

不過

近來這種情形已經逐漸消失

而尾牙聚餐也變為員工們增進情感的一天

一年來的辛苦在此畫下句點

準備來年再衝刺、努力!

吃掛包或潤餅一般家裡都在這天準備掛包或潤餅

表示一年歲末的祈福及慰勞自己的意思。


我是問那些縣巿有吃刈包.不用發表長篇大論
我在台北有吃捏!!我們公司每到年底尾牙的時候都會叫外賣我們都是叫曹家割包店的不過為什麼尾牙要吃?這我就不知道了!曹家割包的網站有寫的樣子你自己去看看好了!http://www.twhb.tw

尾牙遊戲,尾牙表演,尾牙活動,尾牙邀請函,尾牙餐廳,尾牙 英文,尾牙歌曲,尾牙抽獎,尾牙節目,尾牙日期尾牙,台北工作,祭拜土地公,桃園,農曆十二月,刈包,臺灣人,形狀,最後一次,香菜

求籤|踩門檻|禮俗|結婚|搬家|喪禮|週歲|考運|安神|離婚|禁忌|安床|求財|桃花|入宅|送神|求子|請神|掃墓|紅包|豬腳麵線|滿月|八字|契子|拜拜|

割包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61402750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qaz10140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