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網

請問各位養鴿前輩~為啥我的愛鴿不愛飛~請給我詳細的解答謝謝

我是一位最近才開始養鴿的新手

舍中有6羽3個月左右的幼鴿

因工作關西一天只有餵一餐(早餐) 我看別人的鴿子只要紅旗一插上隨便都可以飛1~2個小時不會停下來

而我的每次放飛都飛不到5分鐘就給我停在附近的大樓屋頂

用鞭炮嚇牠牠也不飛

請各位養鴿前輩敎敎小弟我謝謝(希望越詳細越好假如要吃藥請告訴我哪個廠牌比較好) 還有我看別人的鴿子一聽到哨聲就會馬上飛回降落台迅速進入舍中

而我的卻不會我應該如何做才對呢?
這位愛鴿的朋友

馴鴿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知識

經驗

血統.點點滴滴都息息相關的心血結晶我可以簡單教一些常識

教太深可能別的鴿友會有意見也不方便洩漏太多職業鴿舍的技巧你的幼鴿血統來源是純賽鴿種還是混合種(菜鴿/網鴿)?混合種多一點野性

不是不能訓. 只是時間划不來.賽鴿種是很多職業鴿舍自己長期培養的品種馴服性.視力.飛翔力.敏捷度.翅羽架構等等本質都具有一定水準你一操就有感覺整理簡單原理如下1.你的幼鴿正值退毛轉換期飛翔習慣與性格都未完全成熟一般鴿舍會依自然法則由老練的士官長級並有比賽經驗的賽鴿群帶隊幼鴿才有依循的對象老鴿的帶領對幼鴿非常重要直到轉毛都不能停好的飛翔習慣才會定型2.幼鴿的初飛時數要由淺入深慢慢加長無法一步到位第一周放飛15分內就要用哨子call回再來視情況逐步每三天加長5分鐘直到約1個半月~2個月後能完整飛到1小時

不會中停亂停為目標只要天候適當

天天都要固定時間點放飛絕對禁止今天高興早上放

明天下午放一亂停立刻想辦法call回****基本上它們一定是想回鴿舍

問題你在鴿舍邊5公尺範圍內(經驗值)

牠們不敢回

甚至你有驅趕的動作

或大紅旗在*3.中停亂停的情況

一是你人在鴿舍旁邊

而它們還不習慣你二是未放飛也未受訓過的鴿中

有幾隻會是領導鴿它們本能會先觀察週遭環境地形

有經驗的飛行中即能觀察沒經驗的會先找地方停不敢一直亂飛

導致其他鴿子跟進4.餵食方式~是保持鴿子習慣你這個人和聽口哨動作的重要訓練(例如鴿子可以接受人站鴿舍上

牠們也敢降落

或一聽哨子就會緊急降落的技術)一.不是飼料全倒滿了就好而是用手抓一小把

一次倒一把吹一次口哨

然後呆在飼料盒旁安靜看牠們吃完

再倒一把同樣的步驟........哨子吹你自己特別的訊號

例如1長2短

或2短1長...牠們一餐吃飽的量

要分成5~10把來親手放飼料直到9分飽完全沒剩半顆飼料為原則並且禁止突然性

或過大的動作

在鴿舍的所有舉動都要緩和溫柔.正常是早晚各餵一趟一趟餵食至少花20~30分鐘安靜的與它們相處5.若沒有老鴿可帶隊

只好趁附近鴿舍放飛時

你再跟放不過用這招

計較的職業賽鴿手

可能會來罵人怪你的鴿帶壞它的賽鴿群因為鴿子有群飛特性不管彼此熟不熟牠們在空中都會自然團結在一起但有些體力不佳的鴿子飛不下去了還是會單獨迫降在電線桿

大樓角等地進而影響其他意志較軟弱的也跟進當然職業的就會不高興了訓練是鴿子累

主人更辛苦藥品只能補充營養增加耐力無法代替專業的訓練. 讓鴿子非常信任你

習慣你

就會很好訓練了剩下來就是種的問題

種好很耐操

種不好很難操

意志力也不夠

忠誠度也不佳.好種的鴿子很多職業的

在賽前都操到2小時

沒吹哨前沒有一隻敢下來!所以為什麼一隻好的種鴿可以叫價上百萬? 還有

沒老鴿帶

幼鴿對格舍環境入口都不熟

有時必須逐隻逐隻抓著出來

循鴿舍動線入口走一遍

再把幼鴿朝鴿舍入柵口輕輕放進去

多做幾次

鴿子才會記得~出來從哪裡. 進去從哪裡.你要工作

不得已一天只能餵一次

鴿子跟你相處時間太短了

會陌生的.現在訓練程度不論專不專業

一定要在退毛完成前做到1.完全不怕你 2.會聽口哨 3.規律的操練生活不然等它毛全退完變

arrow
arrow

    qaz10140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